实验教学

 教学体系 
 教学特色 
 实验课程 
 教学视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验教学>>教学体系>>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实践教学课程体系

2017年11月20日 20:03  点击:[]

 

1、军事教育与入学教育

 

新生入学后的前4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防意识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及集体荣誉感;培养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并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及要求。

 

2、暑期社会实践

 

123学年暑期,让学生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专业要求以及就业情况,体验社会生活。

 

3C语言程序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

 

32学时专业实验和为期2周的课程设计,深入理解结构体、指针、链表、动态分配内存和文件操作等C程序设计中的中高级技术,熟练掌握C语言的调试方法,初步培养良好的编程习惯和编程风格,初步学习程序文档的撰写方法。

 

4、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为期2周,培养学生运用算法与数据结构的基本知识解决实际编程中的数据结构设计和算法设计问题。培养学生独立设计程序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协作集成程序模块及调试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软件设计及软件测试的能力。

 

5、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及课程设计

 

32学时专业实验和为期2周的课程设计,加深学生对C++语言课程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掌握C++语言编程和程序调试的基本技能。利用C++语言进行基本的软件设计。掌握书写程序设计说明文档的能力。提高运用C++语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软件工程课程设计

 

为期2周,巩固和运用软件工程的软件开发方法和知识。通过参加小组团队的开发实践,了解项目管理、团队合作、文档编写、口头与书面表达的重要性;了解软件工具与环境对于项目开发的重要性,并且重点深入掌握好一、两种较新或较流行的软件工具或计算机应用技术、技能。

 

7J2EE架构程序设计课程设计(软件开发模块)

 

为期2周,熟悉JDBC常用操作方法,使用SQL语句和JDBC来实现对数据库操作;熟悉ServletJSP技术,熟练使用ServletJSP开发动态交互式的应用,并与数据库技术结合,实现前台界面和后台数据库的交互开发。熟悉表示层、业务逻辑层和数据访问层的设计原理,并利用框架技术开发一个简单的多层J2EE应用。

 

8JAVA项目开发及课程设计(软件开发模块)

 

56学时专业实验和为期2周的课程设计,对本课程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术进行实际项目开发训练,使之转化为实际的专业技能;提高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和动手能力;培养系统设计的整体思想;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查阅资料以及自学能力;训练和培养团队协作精神,达到具备程序员具有的基础职业素质。

 

9、安卓应用软件开发课程设计(软件开发模块、嵌入式应用模块)

 

为期2周,培养学生全面、灵活的系统设计思想和较高的编程能力,为今后从事安卓的开发与应用打下基础。

 

10、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嵌入式应用模块)

 

为期2周,根据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课程所学的概念、理论和方法,按照一般的嵌入式系统的开发过程,以实验箱为平台,设计出一个适当难度的嵌入式系统;进一步掌握ARM体系结构、嵌入式操作系统。使学生能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和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嵌入式系统的综合运用能力。

 

11、嵌入式系统软件开发及课程设计(嵌入式应用模块)

 

56学时专业实验和为期2周的课程设计,进一步巩固嵌入式系统的基本知识;掌握嵌入式应用系统的基本结构;掌握嵌入式系统开发环境建立和使用;掌握嵌入式系统基本驱动、应用程序的设计调试和编译移植方法。

 

12、毕业实习

 

为期8周,通过实习走向社会,接触实务,了解国情、民情,增进群众观念、劳动观念和参与经济建设的自觉性、事业心、责任感;通过深入基层,了解IT行业工作现状,可加深理解并巩固所学专业知识,进一步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走向社会,服务社会做好思想准备和业务准备。

 

13、毕业设计

 

为期8周,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及基本技能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实践教学独立设课实验(实践)258学时,15.5学分,占毕业总学分的8.7%;集中实践教学39周,学分39,占毕业总学分的21.8;两项合计,占毕业总学分的30.5%

 

关闭